傅苑rinnki

为真诚而感动

七月,该与你热恋了

ooc/带点南北双一/弘杨弘无差

两个普通人的普通爱情故事。


高杨一直以来习惯站在光圈之外静静地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直到黄子弘凡伸出一只手把他从黑暗中拉出来,与他在聚光灯下相拥。

                                     


“高杨,我真羡慕你,你好像永远不会为了什么事难过和伤心,好像也没有什么事会让你大喜大悲。”张超灌下一大口啤酒,桌上倒得乱七八糟的酒瓶反光映出他肿得像个核桃的眼睛,“怎么办啊,我好想他,我真的好喜欢他。”


张超失恋了。


大晚上拉着高杨到路边摊喝酒,三口还没下肚就开始哭诉。高杨算是张超这段感情的见证者,从头到尾的那种。


他和张超是从高中开始的朋友,大学毕业后两人在一个城市,就合伙开了个小公司。


高杨、张超和蔡程昱是高中同学,张超从高中开始暗恋人家蔡程昱,毕业那天都没敢表白,大概上天有意,张超和蔡程昱又是同一个大学,可惜张超这个没用的家伙,大学四年都没跟蔡程昱表白,最后是高杨推了张超一把,才发现两人双向暗恋,耽误这么多年。


或许是老天爷反悔了,蔡程昱因为工作关系调动到外地,相离甚远,蔡程昱觉得守在屏幕两端看不到希望,提了分手。


哭成泪人的张超打了个充满酒气的响嗝,抽抽噎噎的问怎么办啊高杨,我不想失去他。


高杨嫌弃地拿手作扇在鼻子前扇了扇,说有个打算接的单子在s市,你去谈吧,谈好了再回来。


s市是蔡程昱在的城市,张超垂死病中惊坐起:“高杨,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然后拿起手机开始给蔡程昱发消息,屏幕大咧咧展示在高杨视线里,很好,醉的很彻底,字都打不利索,发过去的小绿气泡里全是没有逻辑的文字和乱码,接着就是一通电话,来电显示上赫然三个大字“蔡程昱”,张超笑弯了眼摁下接听键,蔡程昱洪亮的嗓门引得周围顾客纷纷转头看向张超和高杨。


“张超你有病吗?”


第二天高杨给张超送机,嘱咐到谈好了再回来,不管是哪件事。张超挥挥手过了安检:“知道了,等我好消息啊。”


刚好今天高杨买了票的音乐剧开演了,晚上七点半,高杨出现在B市大剧院里舞台灯光前的黑暗里,看着台上人的一举一动,看着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心情的变化。两个多小时过去,掌声雷动,演员的谢幕词在耳边,高杨却没来由的想到张超昨天晚上说的话。



“高杨,我真羡慕你,你好像永远不会为了什么事难过和伤心,好像也没有什么事会让你大喜大悲。”



不会为了什么事大喜大悲吗,好像是这样的,他一直都是在扮演这样的角色。


他知道北边卖猪肉的老板出轨了,出轨对象是旁边卖菜的大妈,某天猪肉老板的老婆找上门来,在菜市场里大闹了一通,后来高杨再去买肉的时候老板和大妈仍然暗通款曲,甜甜蜜蜜。


他知道西边花店的老板有个高中生女儿,某天夕阳快落山时高杨撞见两个十七岁的生命在花香里偷摸着接吻。


他知道南边公园里每天下午六点半准时开始跳广场舞,有个老爷爷和老奶奶还上演了一场电影般的黄昏恋。


他知道东边长长街道的尽头是一位做裁缝的阿姨,她有一个儿子,已经许多年没有回来了,高杨改衣服和补衣服都请这位阿姨帮忙,阿姨握着他的手说:“你是个好孩子啊,也不知道我儿子什么时候回来,他好久没给我打电话了。”



高杨就像在看一部电影一样,大屏幕上放着别人的人生,他作为唯一一个看客,连鼓掌都没人倾听。



张超曾经十分真诚的对高杨说你这样不行,最好的办法是谈个恋爱,去谈个恋爱吧高杨。



谈个恋爱吗?没人知道高杨有过一段倾慕而不得的感情,连高杨自己都没法确定说出那是否称得上暗恋。


那是高杨的大学老师,很年轻,当时也才三十出头,是个极温柔极温柔的人。他叫王晰,年长者习惯性的照顾被晚辈错当成了可以往前一步的通行证,大三那年的校运会有场师生合作的两人三足,高杨跑到王晰面前,说我就直奔着你来了。

王晰的听力一定很好,隔着三千棵树,六百条河,听到了高杨如雷震耳的心跳声,他转头看向诺大操场里喧闹的人群,说其他人你也要去看看。高杨扬起笑,话里话外,大家都明白了,于是他说好。


后来听旁人说起,只知道他结婚了,妻子很漂亮。


之后高杨也不是有意把心埋起来,只是再难遇到这样心动的人了。


高杨随着退场的人群走出剧院,去西边花店买了盆天竺葵苗,打算带回家养。


高杨抱着花盆走出电梯没几步就看到自家门口坐个小孩,趴在行李箱上睡的正熟,身边是装了吉他的袋子,高杨看了眼门牌号,确定是自己家后把花盆放在地上,摇醒小孩:“你好,这是我家,麻烦醒醒。”小孩迷迷糊糊抬起头,打个哈欠半睁的狗狗眼里就凝结了雾气。


黄子弘凡醒来第一眼看到的是高杨半蹲在自己面前,有些居高临下,白白净净的脸上没有瑕疵,杏眼不太标准,眼尾是一捺又有些细微的上挑,他心底在感叹:“好美,好美。”随后反应过来连忙站起身解释:“你好你好,我是黄子弘凡,张超的弟弟,我本来是要去他家的,但是他突然去s市了,就让我来找你。”


高杨打开在剧院里早已静音的手机,果然有几条来自张超的微信。


张超:我表弟来的突然,拜托先住你家了

张超:我这没两三个月回不去,房租我按市价转给你

张超:伙食不用管他,他自己有钱


高杨挑了挑眉,给张超回了消息后开门让黄子弘凡进去:“我是高杨。”


高杨:你就搁那三两个月吧

高杨:别光顾着谈恋爱

高杨:记得赚钱

高杨:房租友情半价



高杨按开灯的开关,黑暗的客厅瞬间被照亮,没有电视,一张圆形的白色毛毯盖在地上,巨大的落地窗拉开后是一个阳台,满地的月光像海洋。


黄子弘凡不可思议:“你不看电视啊。”


“有投影仪。”高杨指了指角落里某个小巧的机器,然后给黄子弘凡安排了房间,介绍了诸如厨房该怎么用的事项,最后转向黄子弘凡,“张超让你这几个月先住我这,等到他回来,这是钥匙,对了,你有没有工作?”


黄子弘凡接过钥匙转了两圈:“跟我朋友合开了个搞音乐的小工作室,写写曲录录歌之类的。”


黄子弘凡醒的时候高杨已经不知所踪,客厅的餐桌上有份已经凉掉的早餐,压着张写了一串数字还跟着俩飘逸的字的的便利贴,应该是高杨的电话,黄子弘凡存了之后顺便发了个微信的好友申请,才慢慢悠悠把早餐拿去热了一下,感叹上班族就是不一样。


吃完早餐黄子弘凡取出吉他坐在白毛毯上,清晨的阳光照在吉他的木纹上,上班高峰期已经过去,能听见的只有楼下行人的脚步声和交谈声,三两只小麻雀通过落地窗飞进来,啄着光滑的地板,又飞到毛毯上,喙上多了几缕白色绒毛,黄子弘凡灵光一动,边拨动琴弦边记录下旋律,抬眼本想看看小麻雀,却看到小麻雀把某打马赛克的玩意拉到了白色毛毯上,白纸上滴了个不太好看的墨点,黄子弘凡写谱的手一顿:“卧槽?”


把小麻雀赶走后黄子弘凡对着白毛毯手足无措,那么大一张毛毯全洗了不现实,要不然把沾上的毛减掉好了,到底是别人的东西,黄子弘凡没敢动,向远在s市的张超发出求救信号


黄子弘凡:你知道高杨家的白毛毯吗

张超:知道啊,咋了,你也想买一条?

黄子弘凡:¿

黄子弘凡:不是

黄子弘凡:今天有鸟飞进来把屎拉在上面了

黄子弘凡:咋整,我给他整条洗了?

张超:卧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张超:拍过来我看看

黄子弘凡:[图片]

张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黄子弘凡:¿

黄子弘凡:怎么办

张超:不知道

张超:但好好笑

张超:你问他本人吧


张超这个没用的东西,黄子弘凡把张超拉黑后才给已经通过好友申请的高杨发消息


黄子弘凡:在吗

黄子弘凡:刚刚有麻雀飞进来把排泄物沾到你的毛毯上了


高杨看着杰瑞头像发过来的消息,皱了皱眉


高杨:……

高杨:

黄子弘凡:对不起!

黄子弘凡:是我没有保护好你的财物!

黄子弘凡:我向您赔罪!

黄子弘凡:我帮你把整条毛毯洗了?

高杨:洗了吧……

高杨:谢谢了


得到高杨的应允,黄子弘凡才放心把白毛毯洗了,挂在阳台上,跟高杨的脸一样干净,黄子弘凡满意的点了点头。


和高杨住了一个月,黄子弘凡凭借自来熟的性格和叨叨叨的嘴成功和高杨混熟了,至少他是这么觉得的,两个人不至于太生疏。



“高杨,你有没有假期啊。”黄子弘凡拿了三块鸡块往嘴里塞,企图以此模仿吞拳头,话说的含糊不清,“窝都来zei李好旧啦,李洒思候有空带窝逛逛呗。”


高杨把可乐递给黄子弘凡:“行啊,择日不如撞日,就明天吧。”


黄子弘凡瞪大了眼睛,好不容易才把鸡块咽下去,喝了一口可乐:“你这逻辑跟张超学的?”


高杨站起身:“行了,收拾收拾早点睡吧,明天你可别起不来。”


早上七点半,高杨带黄子弘凡领略最喧闹最有烟火气的北边菜市场。


“来两根葱。”

“我要这个白菜。”

“四块钱一斤?太贵了。”

“真不贵了,你到别家看都是这个价钱。”

“你这鱼新不新鲜啊?”


人群来来往往,多是些做了父母的中年人,像高杨和黄子弘凡这样的少见。高杨因为来了很多次,这里的人大多认识他或熟识他的脸,黄子弘凡是个面生的,出挑的外在条件吸引了一群大妈的眼光。


高杨带着黄子弘凡买菜,阿姨边称重边问:“小高啊,这你朋友啊?”

高杨:“对。”

阿姨把目光转向黄子弘凡:“小伙子,今年多大,婚否啊,谈没谈朋友啊,我女儿啊,在s市读书,长的也俊俏得咧,我这还有照片呢,给你看看啊。”阿姨越说越起劲,仿佛这桩佳事已经铁板钉钉,黄子弘凡已经是她未过门的女婿了。


黄子弘凡付了钱,一手拿起菜,一手拉着高杨就跑:“阿姨,钱已经扫过去了,我们还得去买肉呢。”背后是阿姨的大嗓门:“诶?这照片还没看呢――”


到了肉铺前高杨要了一斤瘦肉,对黄子弘凡笑着说跑挺快啊,怎么不看看。黄子弘凡皱紧了小脸:“现在的阿姨都这么直接的吗,上来就给你相亲,太恐怖了我的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高杨笑成老大爷:“哈  哈  哈,她们也没恶意,都比较着急儿女婚事罢了。”黄子弘凡接过肉铺老板手里的肉道了谢,转头回高杨:“我知道,我只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被吓到了。”


出了菜市场,黄子弘凡回头看了一眼悄悄靠近了一点高杨耳边,自认为隐秘的说:“我们买肉的那个老板是不是出轨了啊?”高杨转了圈眼珠子:“你看出来了?”黄子弘凡大概觉得听到了肯定答案:“肯定,小爷我是谁?火眼金睛呢。”



回到家高杨问黄子弘凡会不会做饭,小孩自信十足,说会啊,我会清水挂面。


行吧,指望不上。高杨认命的想。开始洗菜,黄子弘凡大概也觉得不好意思,凑到高杨旁边“嘿嘿,我能帮忙洗菜,要不你教我做饭也行。”


高老师来了兴致,指挥黄子弘凡指挥得理所当然:“行,你先把菜洗了。”


“洗干净点,你别搓啊,再搓就坏了,诶对就这样。”


“切段,你这不行,太长了,这个也不行,太短了,段明白吗,不是丁。”


“倒油,火开大点,你别躲啊,这锅干净的没水,不会溅到你。”


“好,可以放菜下去了,你小心点啊,这会可就会溅油了。”


黄子弘凡转头一看,高杨已经自觉站到了安全线外。


噼里啪啦一顿响,黄子弘凡拿着锅盖当盾牌,锅铲在锅里毫无逻辑的乱翻,高杨看不下去,把小孩赶到一边,避免菜糊了不能吃的结果。


吃完早饭两个人都倦了,一拍即合,决定各回各房间补觉。



高杨再醒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直接睡过了午饭。把黄子弘凡喊醒吃完晚饭后带着他去南边的公园。


早起的星星已经出门,公园里的广场舞已经开始了,高杨跟和黄子弘凡走走停停,最后在一棵树下坐着,高杨看见那对黄昏恋的男女随着音乐摆动身体。


黄子弘凡显然很感兴趣,早起的星星好像跑到他眼睛里去,笑容都没打算隐藏,他看了一会,又犹豫了一会,不管不顾拉着高杨就要上去,高杨吓了一跳:“诶诶诶你干嘛你干嘛,要跳你自己跳。”


“别害羞啊羊,走啦一起跳啦,你看人家情侣都没顾忌呢。”黄子弘凡指的正是那对黄昏恋。


在南边公园里,黑色音响闪着幽蓝色的光,隐隐约约,恍恍惚惚,整齐的人群方阵跟着极富动感的伴奏舞动青春,下到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上到六七十岁又迎来春天的大爷大妈,中间还有二十多岁的黄子弘凡和确实快奔三的高杨。

广场舞真是老少皆宜的全民运动呢。


高杨觉得很不真实,他在南边公园里坐了三年多,从来都是在树下看别人跳广场舞,看着单身的大爷和大妈相识,相知,相爱,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广场舞的一员,素不相识的人这么多,他习惯看着别人了,也一直看着别人。直到黄子弘凡来了,他鲜活,热情,勇敢,有高杨所有不敢想不敢有的品质,他天生该是电影里的主角,却愿意把观众拉进电影里,高杨就是这个观众。


黄子弘凡对高杨说:“嗨起来!”脸上全是抑制不住的兴奋。



黄子弘凡从头跳到尾,累的不行,高杨就带着他回家,路过西边花店,晚上九点多,星星们大概都已经被自己妈妈赶出门了。黄子弘凡问你那盆花是不是就在这买的?高杨说是,然后感觉小孩戳了戳自己的手臂,压低了声音:“你看那边,是不是有两个人影?”高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心中了然:“嗯,其中一个还是花店老板的女儿,估计和男朋友接吻呢。”黄子弘凡应了声,低下头不知想些什么,高杨就着月光发现原来是小朋友害羞了,耳朵上都冒着烟,高杨觉得好笑,接吻的人又不是他,怎么也能害羞成这样。



张超还有一天就回来了,黄子弘凡也开始收拾东西,高杨倚在门口看着,小朋友的东西本来也不多,很快就收完,不算白的脸红扑扑:“走吧高杨,你不是说今天要带我去一个地方吗?”



高杨带着黄子弘凡去见了东边长长街道尽头的裁缝阿姨,陪她说说话聊聊天,度过一个漫长温暖的下午,临走前阿姨泪眼婆娑说:“是个好孩子啊,是个好孩子。”不知道是说谁,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



黄子弘凡离开高杨家的那天,高杨回了母校,曾经是室友的代玮留在那做了老师,两人一起逛了操场,教学楼,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代玮对高杨说:“高杨你变了,变的爱笑了。”



临近年关,张超问高杨要不要趁着年假去旅游,还有黄子弘凡和蔡程昱,顺带拉了个群。

[都给我放纵啊――]

张超:去哪

蔡程昱:我都行

黄子弘凡:国内还是国外啊

张超:高杨蔡蔡呢

张超:想去国外还是国内啊

黄子弘凡:我国内没咋玩过

张超:既然这样

张超:那我们去国外吧

黄子弘凡:¿

黄子弘凡:来骰子

黄子弘凡:点大赢

高杨:那就骰子吧


张超以六胜黄子弘凡的五,决定了法国巴黎。

四个人协调了假期,搭上不同的飞机,飞往欧洲六边形的国家,在酒店汇合。



舟车劳顿后去了卢浮宫与历史对话,去了圣母院抬头看玫瑰花窗,去了香榭丽舍大道购物体会人土风情,午夜凌晨十二点看罗曼蒂克的人们交换爱意。

再飞回各自家里。



新春爆竹响,高杨在新疆收到来自成都人的视频,视频里黄子弘凡倒数着五四三二一,“一”刚说完,视频里视频外升起火树银花,夹着黄子弘凡欢快的声音。

“新年快乐羊羊!”

刚好是零点。

“新年快乐小黄。”高杨回过去一个视频,是新疆的烟火。



高杨接到黄子弘凡电话的时候已经是来年七月份,他们都回了b市,蔡程昱升职也被调回b市。



“羊羊?”黄子弘凡的声音听起来不太清醒,“羊羊羊羊羊羊羊羊羊羊?”


“诶,怎么了?”高杨不明所以,他还在处理手头的文件,连续工作多天,黑眼圈已经快掉到嘴边了。


“羊羊,你怎么不给我表白啊?”黄子弘凡语出惊人,高杨愣了一下:“啊?”猜想小朋友大概是喝醉了。


“你怎么不给表白啊呜呜呜嗝,呜呜呜。”喝醉的人最无理取闹,“为什么啊,我这么喜欢你你看不出来吗?你是不是故意吊着我啊呜呜呜,臭男人你是不是觉得吊着我好玩啊啊啊啊,气死我啦呜呜嗝呜呜呜呜,你不给我表白,那我给你表白好了,我很喜欢你哦,超级超级喜欢你哦,嘻嘻嘻嘻嗝嘻嘻――”

电话突然被挂断,剩下一串忙音。


黄子弘凡美滋滋的挂断电话,傻笑着,突然又埋住自己的头,偷偷的傻笑,晕乎乎的睡过去啦。



醒的倒是异常的早,周围全是散落的酒瓶,揉揉脑袋点开昨天的通话录音:卧槽,我他妈给高杨表白了。这也太丢人了吧,完了完了完了。

黄子弘凡欲哭无泪,按掉高杨的电话,以平生最快的速度跑路了。



高杨看着通话界面变回电话簿,料到黄子弘凡应该也起床了,开车去了张超家,敲了好久的门也没人来开,打了张超的电话。



“喂?高杨啊,咋了,我不在家啊,我在蔡蔡家呢,黄子不是在家吗?”

“知道了,你接着睡吧。”高杨挂断电话,头一回觉得有些棘手。


喜欢的人喝醉了跟自己表白,还跑路了怎么办?



高杨最后是在西边花店找到黄子弘凡的,花店还没开门,黄子弘凡蹲坐在门口,跟高杨第一次见到他时一模一样,只是今天吹着冷风被冻的发抖。


黄子弘凡第一反应要跑,高杨先一步把手中的信递给黄子弘凡,然后转身往车走,黄子弘凡拆开淡蓝色的信,里面是高杨写的字:愿不愿意和我交往。


黄子弘凡冲上去抱住高杨的腰:“愿意,非常愿意!”


二十五岁的生命和二十八岁的生命在花香里光明正大的接吻。


好巧,今天是七月十五,高杨的生日。



高杨带着黄子弘凡去北边菜市场,还是上次的买菜阿姨:“诶又是你啊,上次照片还没看呢,来来来这次一定得给你看看。”,高杨挡住黄子弘凡半个身子:“不好意思啊阿姨,他谈朋友了。”



黄子弘凡跟着高杨回家,高杨本没打算问,但黄子弘凡自己闲不住,嘚吧嘚交代了是在想送高杨什么礼物,然后就喝醉了。


高杨让黄子弘凡洗澡去,先穿他的衣服,自己做早饭。黄子弘凡洗完后在房子里闲逛,拉开落地窗享受阳光,惊奇的对高杨说:“羊!你的天竺葵开花了!”


高杨回头对他笑:“你不用想礼物了,你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黄子弘凡把窗帘拉上,登时一片漆黑,高杨感受到黄子弘凡走到自己面前,不解地问:“干嘛啊?”

黄子弘凡抬头倾身上去。


“接个吻。”




高杨后来无数次想,如果那天黄子弘凡没喝醉,没给他打电话,没跟他表白,他们俩就不会在一起,他没有底气去妄想跟黄子弘凡在一起,他习惯了看别人,所以愿意永远看着黄子弘凡,事业有成,结婚生子,然后走去没有他的未来。



黄子弘凡后来无数次对高杨说:“如果那天我没喝醉,没给你打电话,没跟你表白,你要相信我们也还是会在一起,如果你不敢,那就由我来说,我永远愿意和你在一起,无论重来多少次。”

“高杨你知道吗,从我见你的第一天起,我就对你图谋不轨了。”



张超再也不用羡慕高杨了,高杨会因为黄子弘凡伤心和难过。


                                           

补充说明:

①天竺葵花语:偶然的相遇

②表白那段参考了韩剧《触及真心》

评论(14)

热度(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